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vcresourcecentre

非暴力溝通工作坊(個人進階)(2022年1月)



「心裡回想剛才的對話,好後悔說出那一句....」

「為何我常常充滿憤怒?」

「我不想再跟他對立了,如何啟動和解?」


很多初接觸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NVC)的朋友,會認為這一套溝通哲學既簡單又易明;以需要為本的「停、聽、講」三步曲,開啟了不少朋友感性溝通的大門,同時又為著經歷聆聽深一個層次的神奇效力而驚訝。


不過轉化並不止於與人交往,其實自身過去亦有不少值得深入細味的溝通位。這個工作坊的設計起點在於我們日常被「一句激嬲」的消化與自我溝通,涉及潛在深心處偏見的消解,「上頭」之後如何歸零,充份準備之後,我們如何啟動和解的具體步驟。


本課程內容包括:

1. 柔化練習:知悉常常觸發自己情緒的按鍵,藉伙伴幫助進入及轉化內在flight mode的機制;

2. 接納練習:探索纏繞心願的恨事,脫離心頭悔疚之上的道德判官,扎心狀態轉向促成解放行動的開放心靈;

3. 消解敵人形象:針對特定人物,在內心重繪形成定見的時間表、路線圖,試圖還原當初第一個委屈感覺;

4. 請求和解:歸零狀態下,邀請伙伴演練與特定人物進行和解的互動對話。


日期:2022年1月6、13、20、27日 (逢星期四)

時間:8:00pm – 10:00pm

地點:Zoom網上聚會

形式:短講、小組討論、大組分享

費用:港幣820元正 (不設錄影和補課)

導師:劍玲 and/or Frankie (非暴力溝通導師,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語言:廣東話

對象:對非暴力溝通已有基本掌握,程度相等於本中心入門課8小時的學習

(報名後將聯絡有關繳費方法)

人數:15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主辦:非暴力溝通資源中心

==================================


過往工作坊參加者後感:


由細到大,都覺得自己似機械人。長大了,又到中年,工作、家庭等的壓力,患上抑鬱症。

學「非暴力溝通亅之後,慢慢開始與自己內心接觸, 感到自己係一個「人」。我算是幸運的,只係抑鬱及焦慮, 沒有其他症狀,而自己又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病識感),又不甘於受語言暴力對待,不願被人長期踩過界。我的抑鬱主要源於自己內在的需要未得到滿足(我需要欣賞、公平和尊重),感到疲憊、無力、無助和絶望。

現在可以與自己連結,好像和自己重逢一樣。(Matthew)


從朋友處認識了非暴力溝通,起初以為只是一種溝通技巧訓練。但自從參與工作坊,以及練習之後,我覺得非暴力溝通不只是一種溝通技巧,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認識及覺察。在過程中認識自己當下的感受及需要,反而與對方的連結也加強了,因為雙方都多了一份明白及體諒。我嘗試用NVC 與同事間溝通,反映自己的需要,我覺得比起過往減少了不必要的磨擦和誤會,這是我覺得暫時最大的得著。(石仔)


有無試過朋友跟你訴苦時,你內心除了有一百句「問候」之外,理直氣壯去說教、講出自己的建議(批評),然後...就沒有然後,因為佢會漸漸同你疏遠,唔再敢將心底話講你知。我有理由相信熟練運用NVC,關係會昇華去另一個階段。(Vivian)

4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