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sources

非暴力溝通(NVC)應用範圍廣闊,從照顧自己的內心,到家庭、朋友、學校、組織、辦公室,甚至到國家刑法(主要為修復式正義)和種族衝突。目前中心特選以下範圍介紹NVC,未來將新增更多文章和資源,讓大家認識NVC,並就其應用作經驗交流。

love myself.png
Love myself 和自己談心

大家學NVC,很快就希望應用在與其他人的溝通上。其實,在溝通之前,最重要的是檢查清楚自己是否準備好。假如那一刻心頭仍有氣,或者曾有委屈未處理,在溝通過程中,被壓抑的這些情感可能會不其然跑出來,令自己要麼過度壓抑,要麼抱怨或發脾氣。

NVC鼓勵大家「舖舖清」,常照顧自己的內心,消化心裏的怨氣和委屈,才能不卑不亢地與其他人溝通,絕不犧牲自己和對方的需要,達到真正的連結。

nvc at home.png
NVC@Home 建立友愛的家

對很多人來說,學習NVC的動力來自於,想跟家人有更深情的溝通。是的,那個就在我們身旁的伴侶,那個我們矢志要照顧的孩童,卻常成為行政指令下要配合的一方:「過年啦,快D去辦年貨啦」、「夠鐘啦,食快D啦要返學」。久而久之,我們忘了成立家庭的初心:為彼此打造一個溫暖、有自由又能彼此支援的空間,一個避風港。

nvc at work.png
NVC@Work 職場NVC

企業、組織,常給予我們理性的印象;然而有到職場工作過的人都會明白,職場中的情感波動絕不比家庭中少。

NVC可以幫助職場間溝通得更具體清晰,增加工作效率;同時可以幫助同事間更有連結,建立有默契的團隊。不少人慨嘆「見同事多過見家人」,就讓工作間成為我們既發揮所長,又能彼此支持的地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