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劉劍玲

親子洗煲NVC

Updated: Jul 1, 2022


照顧孩子不容易,再加上家長常常要兼顧自己興趣或事業、家務和子女學業,每一刻都是情緒的挑戰!


非暴力溝通(NVC)如何促進親子關係?以下分享一位媽媽的經驗。


當媽媽打算煮麵,摸到煲內油膩膩的……內心飄過一絲煩燥,不是第一次了……可是媽媽不希望責備十五歲的女兒,因為經過NVC的學習,媽媽明白到指責無法帶夾由衷的改變,而媽媽真的很渴望女兒明白清潔與衛生的重要,也渴望她不是因為害怕指責,而是從心底裏想照顧自己和家人,下次洗煲時多多注意。


於是媽媽請女兒走過來,摸一摸煲內。

女兒:咦,怎麼油膩膩的,我昨天明明有洗的呀

媽媽:所以你想洗走油膩,對嗎?

女兒:是呀,可能不夠洗潔精吧,下次加多點

媽媽:可以,也可能是洗碗時力度不夠?有時油漬要出力才能抹掉,我洗一次給你看看。


今次媽媽使用了NVC裏面的:

1) 歸零(zero-step):開口前先平復心情,並問問自己的初心:是想責備,還是想女兒由衷地明白?

2) 對結果開放(openness to outcome):媽媽自己不喜歡油膩,但仍嘗試開放了解女兒的看法。假如女兒覺得油膩沒有問題,也想了解一下。事實上媽媽真的聽說過有人不用洗潔精,認為油能保護易潔鑊的表面。

3) 親身示範(feedback by demonstration):不定誰對誰錯,向女兒示範自己洗煲的方式,給女兒參考。


做家務,一百個人有一百種方式,背後反映不同信念,重要的是這些方式能否帶來自己想要的效果。媽媽這次除了親身示範洗煲,也示範了如何心平氣和地處理差異,有商有量、彼此尊重地交流做家務的方法。


願天下父母與子女和平共處,每一個互動都能彼此交流和支持,帶來更多的甜蜜!


18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好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