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nvcresourcecentre

非暴力溝通工作坊(入門)(2022年11月)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誰怕暴露更多,你別怕我。」


然而說出真心話,一點也不容易。有時候害怕說出來,不被對方接受;有時候心裏有很多包袱,甚至對自己也隱暪真實的情緒和需要。不少家人情侶,更慨嘆「相愛容易,相處很難。」能夠傷得自己最深的,總是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本身。


於是SHALL WE TALK除了勇氣和愛心外,也需要心法和技巧。


由Marshall Rosenberg始創,「非暴力溝通」(NVC)提供心法與技巧,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注入慈悲(compassion),與自己與別人建立愛的聯繫;更曾用在種族衝突之地,期望從人類共有的需要出發,達至和平非暴力的溝通。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NVC列為全球正式教育和非正式教育領域非暴力解決衝突的最佳實踐之一。


本工作坊將分享如何應用非暴力溝通在日常生活之中,內容包括:

1. 基礎理論:認識基礎NVC概念,包括四大元素: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2. 準備自己:如何聆聽自己,並消化內心對別人的刻板印象

3. 聆聽別人:如何同理聆聽別人的需要,給予支援和肯定

4. 真誠表達:如何真誠表達自己想法,甚至在吵架中仍保持連結


關係需要經營,才能滋養我們。

只要你有動力去改良自己的溝通,都歡迎你來參加本工作坊!


日期:2022年11月8、15、22、29日 (星期二)

時間:8:00pm–10:00pm

地點:Zoom網上聚會

形式:短講、小組討論、大組分享

費用:港幣620元正 (不設錄影和補課)


導師:劍玲 and/or Frankie(非暴力溝通導師,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語言:廣東話

報名:

(報名後將聯絡有關繳費方法)

人數:15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主辦:非暴力溝通資源中心


==================================

過往工作坊參加者後感:


由細到大,都覺得自己似機械人。長大了,又到中年,工作、家庭等的壓力,患上抑鬱症。

學「非暴力溝通亅之後,慢慢開始與自己內心接觸,感到自己係一個「人」。我算是幸運的,只係抑鬱及焦慮,沒有其他症狀,而自己又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病識感),又不甘於受語言暴力對待,不願被人長期踩過界。我的抑鬱主要源於自己內在的需要未得到滿足(我需要欣賞、公平和尊重),感到疲憊、無力、無助和絶望。

現在可以與自己連結,好像和自己重逢一樣。(Matthew)


從朋友處認識了非暴力溝通,起初以為只是一種溝通技巧訓練。但自從參與工作坊,以及練習之後,我覺得非暴力溝通不只是一種溝通技巧,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認識及覺察。在過程中認識自己當下的感受及需要,反而與對方的連結也加強了,因為雙方都多了一份明白及體諒。我嘗試用NVC 與同事間溝通,反映自己的需要,我覺得比起過往減少了不必要的磨擦和誤會,這是我覺得暫時最大的得著。(石仔)


有無試過朋友跟你訴苦時,你內心除了有一百句「問候」之外,理直氣壯去說教、講出自己的建議(批評),然後...就沒有然後,因為佢會漸漸同你疏遠,唔再敢將心底話講你知。

我有理由相信熟練運用NVC,關係會昇華去另一個階段。(Vivian)


17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